台鐵彰化機務段扇形車庫,是台灣鐵道文化的重要資產,
扇形車庫原本全台灣有六座,分別於台北、新竹、彰化、嘉義、高雄港等處。
後來因配合鐵路電氣化陸續拆除,目前彰化的扇形車庫是台鐵碩果僅存的一座。


扇形車庫位於彰化市彰美路旁,
進入機務段大門先看到台鐵人員利用廢鐵自製的兩具機器人,
它是由柴電機車引擎組合而成的機器人,超酷的~


CK101蒸汽機車完成懷舊之旅後,進駐彰化扇形車庫,
讓這座扇形車庫更具歷史和文化保存價值。



扇形車庫每一股道的屋頂均設有二支煙囪,
主要是為了蒸汽火車維修時排煙之用,
也成為扇形車庫另一項特徵。


三百六十度旋轉的轉盤「旋轉台」
以沿著轉盤中心向外輻射線狀的軌道,


提供火車頭分別進入車庫內維修與停放,中心的旋轉台看起來要移動它非常吃力,
其實它的設計是把重心放在中間,


一個人就可以轉動它,真的不得不佩服它的設計。


天阿,我們的好運氣,竟然可以遇到火車頭實地演練的場景呢!


火車頭正準備回家啦,也是用來保養、檢修火車的地方。






在旋轉台旁,台鐵還建了一座三層樓高的參觀台,
方便來的遊客可以從高處觀看整個扇形車庫。


機務人員忙著保養和維修火車頭,
如扇形的鐵軌透過轉盤移動,火車頭因此轉動而進出車庫,






今天我們好幸福,再次看到彰化國寶級的古蹟呢~




這樣的景緻讓大家也都狂跟火車頭合影,決不放過此次的機會。




真是名不虛傳的「火車頭旅館」。


今天太陽公公好熱情,火車頭跟我一樣快曬昏了嗎?!


依依不捨的離開,可以透過窗戶看看車庫的內部,
大部份會看到幾座火車頭停在裡面,也會聞到一股古油味。






其實我很喜歡火車及鐵軌,但我不算鐵道迷,
因為它會帶著我們去到我們想去的地方,
長長的鐵軌繞了整個台灣,
買了張票,隨著心情想到哪就到哪…看著它,就讓我超想去旅行的~

最近我變心了,老公,我們去拍飛機好了,我不再迷戀火車了。

彰化扇形車庫資訊:
電話:(04)7624438 
地址: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彰化火車站北側) 
交通指引:
國道1下彰化交流道-往彰化市方向-中正路二段-接彰美路(會經過地下道)-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jung0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