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可惡的「梅花颱風」
竟然離台灣愈來愈近,真是快暈倒ㄋㄟ
害我們幾天前都一直擔心無法成行。
出發當天(也就是金車噶瑪蘭酒廠的那天)
太陽公公給了我們一個微笑的好天氣,
但當天宜蘭創下36.7度,熱死我了啦!

原本以為今天我們得帶著傘行走,
(還是有帶啦,就看是遮陽還是擋雨就是了!)
沒想到,還是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
只不過出門時,可以感受到陣風,
真不知道是因為颱風外圍造成的,
還是因為烏石港的海風呢!
 

蘭陽博物館建於烏石礁遺址旁,這有完整的濕地生態,
為顧及生態,建築主體配置集中於西北側,以保留最大的濕地腹地。



蘭陽博物館外觀是斜三角形,
其設計概念就是依照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為設計的依據,
遠遠地看起來就好似一座小島嶼突起在海面上,
感覺像是遠眺龜山島。



這就夯到不行的『蘭陽博物館』,



有一種隨波逐流的感覺,讓我的心情放鬆了起來。



建築就這樣融入了四季的概念,由左而右分別為春夏秋冬。



環繞蘭陽博物館的木棧道,可以感受到踩進自然的空間。



外牆的排列組合,更是仿效單面山的岩石節理,
試圖反映單面山因長期海蝕所顯現的特殊紋路,
所呈現豐富的質感及光影的奧妙。



沿著館徽,跟我們一起身歷其境吧!



館徽由噶瑪蘭族人傳統木刻人型圖騰為設計概念,



意涵指著人和自然的和諧共生,人與歷史的聯想。



還等什麼?我已經迫不急待嚕!



大傘寄放處,就如同寄物櫃,是有鑰匙的ㄋㄟ
如果是折傘就得收到包包,
嚴格執行,會有服務人員不斷的提醒著你!



由於館內採光良好,
參觀的人潮中,依舊會有人撐著傘,
行走間,不免傷人!



門票,100塊大洋/人



蘭陽博物館內部採自然光,陽光由東側自然透入,



節省了不少了能源,環保更與保育濕地的理念相呼應。



在4層樓的建築裡由高而低,
分別設立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及底層的時光廊。



以展現宜蘭整體的地理環境、人文軌跡,



搭著手扶梯,我們即將進入展場囉。



即使颱風外圍腳步近了,
但感謝老天依然給我一個好天氣,
拍出光影的折射。



進入展場前的挑高玻璃窗,可以遠眺龜山島,



這樣的視野,總讓人流連忘返啊!



『蘭陽平原水晶造景』,
由眾多宜蘭風光美景跟人文風情圖片集結組合而成,
色彩變化多端非常美麗,



宜蘭是個很奇特的地方,有天然的『溫泉』及『冷泉』,



這阿伯,一定想說
怎麼現代的乞丐工具
是腳架跟遮光罩啊!



我可是現代挑夫ㄋㄟ



這是賣粉圓攤販,
老闆給我一杯珍珠奶茶!哈~



賣什細,小販沿街叫賣一些民生用品,
我想要挖寶ㄋㄟ



這可是宜蘭特有的文化風貌呢!
猜猜是什麼?



頭城搶孤。



這是龍骨水車。



稻作筆記。





『海之層』介紹蘭陽溪匯合平原上的河流走向海洋,



這艘『捕漁船』,可登上船,實際觀察討海人生活的狀況。



哇,魚群來了~
這樣體驗著宜蘭的漁業風情~



漁船的心臟所在,
就是引擎啊。



水鳥天堂,



利用照片拼湊出宜蘭的地圖,
將屬於當地的照片放置在它的地理位置上~
走入噶瑪蘭光陰的故事。



利用不同的方式來一一呈現以前宜蘭人生活,
時光倒流,讓影像一幕幕出現在我眼前,
你還在等什麼?
想跟我一同走入噶瑪蘭光陰的故事嗎?趕緊出發吧!



 蘭陽博物館
參觀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3段750號
交通資訊:
台北方向南下,
國道5號高速公路(經雪山隧道)下頭城交流道→
右轉省道台2庚線(北部濱海公路)往頭城方向→
續行5公里→頭城→續行1公里→蘭陽博物館。



週二至週日:9:00~17:00PM(售票時間:08:50-1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jung0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